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2月16日10:4712:29,应腾讯微博微访谈的邀请,我与凤凰卫视评论员汤本先生,就“校车事故频发责任在家长还是在政府”进行了微博对谈,这是腾讯微访谈“媒体人眼中的世界”第一期。下面是本人发言的微博记录,留在这里,作为资料。汤先生的发言未获授权,不在这里转载,只是对谈时直接转播的少部分,为保持相关性,沿用在这里。特此说明。2011年12月16日15:30

 

媒体微博小管家:#媒体微访谈#预告:

#江苏校车坠河#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很多网友觉得当地政府应负主要责任,但@凤凰卫视 时事评论员@汤本 认为,家长对于安全意识的淡漠是这起事故的主因,引起争议。我们特邀请他与@课堂内外杂志社 总编辑@徐永恒 先生于明天上午辩论此话题,欢迎大家参与讨论:http://zhibo.qq.com/mbask/2159/index.html

 

徐永恒转播:

校车事故频发,责任在谁?欢迎围观凤凰卫视评论员汤本与《课堂内外》总编辑徐永恒的微博对谈。http://zhibo.qq.com/mbask/2159/index.html

 

徐永恒

 

#江苏校车坠河#校车事故频发,我的观点很明确很鲜明,这是人民的不幸、国家的耻辱,责任主要在政府。

今天 10:47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13)

 

#江苏校车坠河#在我们国家,交通工具的安全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驾驶员的管理,都是政府部门的责任,政府分别有安监局、公安交管局等部门行使管理职权。从甘肃校车事故到江苏校车事故,都可以发现政府在这些环节上的失责。

今天 10:53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4)

 

#江苏校车坠河#从报道中知道,江苏事故中那位驾驶员有直接责任,他的准驾车型资格不符合校车要求。但这个直接责任代替不了政府的管理责任。因为对校车、客车这类重要车辆,政府部门日常就要对其车况、驾驶人员严加管理,为什么出现这种疏于检查的情况?说他“偷运”是不能顶替政府职能部门的过错的。

今天 10:59来自腾讯微博

 

#江苏校车坠河#这起事故的发生还有一个诱因,就是农村学校的拆点并校,这是在教育部主导下在全国进行的,出发点有合理性,但许多地方包括丰县没有把并校与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安全问题一并考虑、规划和管理,这是悲剧的诱因,可以说迟早要发生。教育部门是政府组成部门,这也证明事故责任在政府。

今天 11:02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5)

 

#江苏校车坠河#我从报道中看到,家长说,学校离家4公里,严寒的冬天,不坐这不规范的“校车”,让七八岁的孩子怎么去上学?走着去?农村家长有私车接送吗?家长们真的很无奈,没有选择的余地。许多网友已经指出这一点了。

今天 11:06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3)

 

#江苏校车坠河#汤本先生强调了每个人的责任,包括交通安全。我刚才说,驾驶员个人对这期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就像公安判断他负全责,但这不能推卸政府的责任,因为他的个人行为已经是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一部分了,属于政府的管理范围。

今天 11:11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2)

 

#江苏校车坠河#国民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但我们也要看到,国民的素质正在提高,包括不断出现重大事故后,网上网下出现的要求追责的声音。

今天 11:12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3)

 

#江苏校车坠河#像坐车、开车系安全带这类问题,可以交给交警日常管理,而且对象是相对有钱的人。这里讨论的是比较弱势的基层民众,他们的出行安全谁来保证?他们孩子的上学安全谁来保证?

今天 11:15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1)

 

#江苏校车坠河#已经知道超载还把孩子塞进去,确实是他们没有办法呀。校车事故发生后,各地停运了大量不规范的校车,结果导致很多孩子失学在家,因为没法上学了。中国的家长不是不爱孩子,而是更爱孩子!他们也知道这是在搏命,可他们没办法,他们希望孩子有自己的未来!

今天 11:19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8)

 

#江苏校车坠河#为什么人们对校车事故频发那么痛心、那么愤怒?因为这伤害了他们心中的底线和唯一的、最大的希望。有个段子说,中国人活得难,食品不安全,出行不安全,等等。可是这一次,是他们的孩子,他们最宝贵、寄予最大希望的孩子每天上学、放学,都处于威胁生命的不安全中!

今天 11:23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2)

 

我同意这一意见。现在人们要求政府问责、采取措施强化校车运行安全,其实是公民意识的觉醒和公民权利的行使,倒是政府对这一点有点不太适应。微观上,每个人保护好自己,确实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安定,但涉及到农村孩子上学这类具体事情,必须同情地看到,基层群众不是有了交通安全意识问题就能解决的。

汤本:#江苏校车坠河#不管你生活在何种时代,何种政治环境下,你自己必须照顾好你自己,你必须以常识照顾好你自己的孩子,你对于社会的问题,有可能导致你孩子不安全的人和问题,你应该介入,你应该试图解决,和家长联合起来呼吁要求解决。你是公民,你对公事不感感兴趣,公事出错,就惩罚你的自私!

今天 11:16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10)

 

汤先生的这番话似乎离开了校车事故频发责在何方的讨论主题。但我同意你话中的观点,我也补充过了,中国人正在用自己鲜血、眼泪、哭声、呐喊,推动政府进步,推动民族进步,改善国民至少是未来的生存环境。

汤本:#江苏校车坠河#我很清楚地意识到,我在一个还没有完全摆脱昏聩精神状态的民族战斗!为了你们的安全,我要清清楚楚地告诉你,你即便生活在希特勒时代,也要为自己的安全和孩子的安全负责!一个不承担公民责任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v

今天 11:22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15)

 

教育部门都负有责任,因为农村拆点并校,取消了家长的选择权利。其实教育要不要政府统起来?如果不统,有另外的符合教育本性的办法,但这是另一个问题了。希望汤先生不要说你可以自己教孩子!那不是绝大多数农村家长能办到的。|| @汤本: 选择很多,真正爱自己孩子的人,可以想很多办法

今天 11:41来自腾讯微博该条转播(2)

 

没有停课,是没法去上课,因为没车。雨水太多土地松软,为什么司机还冒险去走?除了他个人素质外,作为应当严管的校车驾驶员,交警教育过他吗?安监、教委监督过他吗?|| 晓风: 有没有认真看新闻,停运又不停课!根本不是超载问题,那种路那种车开了好多年了,今年雨水太多土地很松软,

今天11:45 来自腾讯微博该条转播(2)

 

感谢你提供的数据,真的有说服力。说明进步是有代价的,中国正在进步,中国人也正在付出代价。有句话说,进步靠事故,立法靠倒逼。这就是国民付出的代价,也是国民的觉醒!没看到这一点才是昏聩。只是太悲哀了,这是多少国民拿生命和幸福来倒逼、来推动进步的!

汤本:#江苏校车坠河#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发出惊叹!我们每年车祸死亡的人数比美国十年越战死亡人数要超出一半!多数死亡人是不绑带,你们都怎么啦?将近八万人一大片尸体啊!!!怎么不惊叹!昏聩到这种地步!

今天 11:52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17)

今天 12:04来自腾讯微访谈该条转播(1)

 

每一个普通人,包括有钱驾车的人,钱少乘公交的人,路上步行的人,如果都有交通规则意识、生命安全意识,我们每年的车祸死亡人数可能会减一大半。这需要一段时间。英国人占领香港后,为了让香港人学会洗澡,是大街中间设洗澡间,不洗的拿鞭子抽。

汤本:#江苏校车坠河#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发出惊叹!我们每年车祸死亡的人数比美国十年越战死亡人数要超出一半!多数死亡人是不绑带,你们都怎么啦?将近八万人一大片尸体啊!!!怎么不惊叹!昏聩到这种地步!

今天 11:52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17)

今天 12:07来自腾讯微访谈该条转播(3)

 

#江苏校车坠河#回复一个网友问题,我觉得不能什么都要政府去管,什么都管,是专制。是的,属于市场博弈和国民自治、文化传统可以管理的问题,政府可以不管,如一般的商品供应。但食品、安全、医卫等政府应当管或监察到位,倒是教育可以适度放松,有利于人才涌现。

今天 12:11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5)

 

#江苏校车坠河#回复另一个问题,说我和汤先生都是马后炮,现在该说怎么落实校车安全条例,保证少出新事故了。我注意到,各地都在喊,买校车财政没钱,怎么办?

今天 12:15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5)

 

#江苏校车坠河#校车的投入可以是多渠道的,政府、企业、甚至私人。江苏出事的车主平常对学生很好,早晚接送,中午给孩子做午饭,家长每月600多月包干。如果政府严格、规范管理他,送给他或补贴他购买规范的校车,他会成为很好的校车运营商的。这是办法一,民办公助,严格管理。

今天 12:19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5)

 

#江苏校车坠河#办法之二,政府买车,组建校车公司运营。除了极少数贫困地区,各级政府都买得起校车,教育部人士估算过,全国只需要3到5千亿。一辆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大概和一辆普通官车相当,只有奥迪的一半左右,如果规定,3年不许新购官车,校车就有了。其实官员也不缺车,不过新车慢点换而已。

今天 12:24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4)

 

#江苏校车坠河#中午时间到了,我和汤先生的对话到此告一段落,谢谢各位博友的参与。有位博友说的好,我们的讨论是不仅仅关于校车事故频发责任在政府还是在个人的,我们的讨论也是关于公民意识、公民责任与现代文明国家的建设的。谢谢大家!

今天 12:29来自腾讯微博全部转播和评论(5)

 

 

话题:



0

推荐

徐永恒

徐永恒

1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80年代后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90年代末期进修于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中国青年报记者站站长、成都日报编委等职。 2005年转向教育传媒领域,现任课堂内外杂志社总编、大学杂志社总编。 除财新网个人博客外,在新浪网的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xuyong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