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一栋高层公寓的惨烈大火,已导致53人死亡,70人入院,其中17人伤势严重。有市民博客称,还有为数不详的人员失去联系。事故调查组对这幢高层公寓改造施工涉及的总包、分包、施工、监理等情况已进行调查,发现其中存在违规转包、层层转包的违法事实,致使最终出现在脚手架上施工作业的竟是没有特种作业资格证的所谓“电焊工”,而正是电焊火花引燃了事故现场违规大量堆放的尼龙网、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导致大火迅速蔓延。

显然,这是一起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导致的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那些死者亡于建筑工程的转包黑幕。

而从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施工现场四周都搭建了脚手架,且在脚手架外套上了防护网,这些同样是易燃材料。当火灾发生后,堆积在地上的易燃物和这些围住大楼的易燃物上下呼应,火焰和有毒气体很快便包围了整幢大楼,加上楼层很高,消防队员赶到也无能为力,甚至直升机到达楼顶上空,也无法救出多少人来。因为整个大楼被燃烧后的气体包围后,不仅这些气体有毒,而且隔绝了空气,许多困在楼内甚至逃到楼顶的人仍然难逃窒息而死的悲剧,如果直升机强行下降救人,甚至可能发生飞行员窒息从而坠机的更大悲剧。那些死者亡于建筑施工的围挡,那些在火焰中迅速变得黑呼呼的绿色防护网成为夺取人们生命的又一重黑幕。

建筑施工围挡,已广泛运用于建筑现场,往往都是在脚手架外立面罩上防护网,好处是可以减少粉尘扩散,也有利于城市美观。但问题是,为什么要一次性将整座建筑团团围住?外墙施工是分步走的,为什么不能分步遮挡建筑的外立面?

稍有消防常识的人们都知道,大楼发生火灾后,由于风向的作用,往往过火的区域集中在一侧,这时,人们只要躲避到另一侧,或逃到楼顶,利用建筑本身的阻挡,就可以呼吸到空气,为救援赢得宝贵的时间。而上海火灾中,四面围挡火烧连营,隔绝了里面和外面的安全空间,导致里面的人无法自救,外面的人无法救援。

所以,必须制定严格的建筑法规,在建筑工程作业中,不仅要严格施工人员资质管理、现场安全管理,还要严禁对一座建筑物四面围挡,以预防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

2011年11月17日

作者补充

由于本文的论点在于指出建筑施工围挡的安全隐患,疑似已引起一些朋友的误解,以为本文是要为上海火灾真正的罪犯开脱。其实,即使从媒体已公布的官方初步调查结果来看,上海火灾是一起严重的组织犯罪、集体犯罪、单位犯罪毫无疑义。那些已经抓起来的没有特种作业资格证的所谓“电焊工”,其实不是罪犯,而是一桩巨大罪行的证人。他们顶多算是小小的“从犯”。因为他们无证上岗的原因,并不在他们自己,而在雇佣他们的单位和组织。他们留在现场的焊枪等,不过是他们的生产工具,而非作案工具。而且,违章使用易燃材料作为建筑装饰材料的,不是他们;搭设四面围住大楼的脚手架和防护网的,也不是他们;施工现场缺乏安全管理随意堆放易燃材料的,主要责任也不在他们。所以,上海火灾首先要揭开的应该是该建筑工程的发包转包、施工管理的黑幕。但是,作者在此文中要想要表达的是,鉴于建筑施工围挡的使用不当已引出如此惨烈的火灾,夺去如此之多的无辜生命,我们该改一改对建筑施工围挡、防护网的使用规范了,别让它成为吞噬更多人生命的“物理学黑幕”。

2011年1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徐永恒

徐永恒

1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80年代后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90年代末期进修于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中国青年报记者站站长、成都日报编委等职。 2005年转向教育传媒领域,现任课堂内外杂志社总编、大学杂志社总编。 除财新网个人博客外,在新浪网的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xuyongh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