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富士康老板郭台铭提几点建议

富士康“11连跳”的真实梦魇是什么?在发生多起跳楼事件后,政府部门、富士康自身采取了多种措施,为什么还是止不住死亡和流血?

有人指责富士康是“血汗工厂”,也有人说它管理相当规范。有人说这是产业链末端的无奈,还有人把原因归结为新一代农民工的脆弱。也有学者从企业文化的角度分析这一个案,认为富士康文化是一种男性文化,或者说是一种军队文化,这种军队文化可能还适合工厂管理,但已不适合已占富士康员工总数85%的80后、90后了。

的确,拥有80万员工的富士康,对工人个人生活空间的挤压和人身自由的控制恐怕只有监狱和军队可以相比。监狱对犯人人身自由的控制可以理解,正是要让他们依法失去自由,以达到惩戒犯罪和减少危害社会的目的,而且监狱为了预防自身环境对犯人身心造成的压力采取了强硬的措施,高墙、铁栏、警卫,在监狱中一个犯人是不可能到达楼顶再纵身跃下的,因此他们除了躲猫猫死、洗脸死,没有别的死法。军队为了保持战斗力和随时能够开拔的能力,对战士采取的是集中管理,但是军队为此采取了大量舒缓战士生理、心理压力的措施,如白天的军事训练结束后,夜间安排大量的文化学习、体育、娱乐项目;定期参加军营外的社会义工活动,此举一方面起到“放风”的作用,一方面也是让年轻的军人接触到社会和市民百姓;军队开会、吃饭、看电影前都要唱歌,此举也是为了宣泄压力,鼓舞士气;甚至像米粒坚共和国,要动用国家外交机构来保证航母在拆那香港的停靠,那些水兵们上岸后干什么,上至总统下至部队长官,都心知肚明。

如果把富士康的管理和军队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富士康只学到了军队的白天,没有学到军队的夜晚,甚至错误地白天不知夜的黑,想把夜晚也当白天用。比如,军队吃饭前要唱歌,在富士康可能舍不得这点时间吧,而是希望员工赶紧吃完马上回到流水线。

作为全球代工之王,富士康对为自己创造财富的80万年轻人不可谓不珍惜,毕竟这是世界上最好使的劳动力。富士康支付员工的底薪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加班费按周一至五1.5倍、周六周日2倍、法定节假日3倍支付,还为职工集中提供免费食宿。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待遇下,富士康的员工变成了流水线上的当代“包身工”。

从媒体报道中可知,加班在富士康是正常的,不加班的员工没有,因为富士康不要不加班的员工。富士康的工资制度也驱使那些很多是农村进城青年或农民工第二代的80后、90后们不得不选择加班,因为8小时以内的工作完成后,只能得到比底薪稍高的工资,要想挣得更多,就只有加班。在富士康,正常的日工作时间是8+2小时,许多人甚至要工作12至15小时。

可想而知,在长年累月这么长的工作时间中,员工还有什么个人生活的时间;除了流水线、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员工还有什么人身自由活动的空间。尽管富士康生产的是iPhone和iPod等高科技产品,但分解下来,流水线上的员工干的都是非常简单、重复操作的事情,如一道最普通的工序是贴胶纸:在主板上贴18张胶纸,两分钟内完成,每个工人每天要完成220块这样的主板,他们每天上班8小时,再加上加班2小时的时间,都是在这样简单而又重复的工作中度过的。而人是有七情六欲的,周而复始地在这样简单重复的工作状态中度过,完全没有机会与可能展开个人的生活,结果必然是在心理、生理上产生越来越强烈的紧张,对工作产生排斥心理,连工作的报酬——金钱都失去了意义,报道显示,那些自杀身亡的员工,许多都是在免费吃、住的待遇下,每月能挣三四千元的;每天成百上千人排队等候应聘入厂,也说明富士康的工薪收入对打工者是有吸引力的。

有鉴于此,富士康要走出员工连续跳楼的困境,就必须思考和解决两个问题:残酷的企业机制是否应当、可不可以柔化?怎样保证员工的个人生活空间和人身自由,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里,咱向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先生提几点建议:

第一、取消免费住宿。员工可以住在厂内的宿舍,但需要缴费,也可以到厂外租房自住。总之把选择权交给员工,让员工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人和事。

第二、取消一部分免费餐食。如果是日班制,早餐、午餐免费;如果是三班倒,免费餐食只提供给当班和刚下班的员工。总之让员工有机会自己去操持一下日常生活的酸甜苦辣。

第三、控制加班时间。代工厂为赶订单,完全杜绝加班是不可行的,但要控制在合理的限度内。

第四、组织集体活动和集体休假,同时鼓励员工在8小时、10小时之外有自己的生活追求。

第五、遴选公司内教育基础较好、有创新精神的年轻人组成各个小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此举基于人思考和交流严肃问题会得到更大快乐的原理。没准在这些年轻人手中能诞生打败iPhone和iPod的新东西呢,那富士康就赚大了。

采取这些措施,富士康需要调整工资结构,如员工的食宿成本增加后,底薪要有所上调;控制加班和增加休假后,所需的员工人数将有所上升。表面上看,这样做将加大企业的成本,降低生产效率,但是,正如军队管理给我们的启示,一个大型、超大型企业要想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注意从人性的角度保护自己的生产力,而人正是生产力的核心成分。道理很简单,人工作是为了生活,当人有了工作后就更需要生活。任何组织都没有剥夺人生活的权力,当然也没有以工作的理由剥夺人生活的权力。工作可以挣到钱,但仅有钱却买不到完整的合乎人性的生活。比如,富士康为了解决员工的婚恋难题和性紧张,提倡内部解决,每成一对都给予奖励,可是,在个人空间、时间被挤压得几乎所剩无几的情况下,这种婚恋的质量如何保证?须知恋爱是需要故事的,而故事的发生是需要时间、空间和自由的。

记得曾经参观机械化养鸡场,鸡们所吃的配方饲料都是用传送带送到鸡舍前(这多像富士康的流水线啊),久而久之,老板发现鸡们面对食物兴致全无,母鸡产蛋率下降,公鸡肌肉松弛,这显然影响了养鸡场的经济效益。老板琢磨出了几招来提整鸡们的情绪,首先是放音乐给鸡听,而且经常变换曲目;然后时不时地制造点动乱,让鸡们在鸡舍里惊慌、扑腾,或者干脆伸手去抓出鸡来,然后再放回鸡舍,此举是为了解决鸡们的皮肤饥渴症。果然,这么一来,公鸡、母鸡的精神头大有好转。把人比作鸡肯定很不恰当,但我们对鸡都知道人性化地对待,对人为什么却不能呢?鸡有皮肤饥渴症,人不也同样有吗?甚至人还有心灵饥渴症呢!

有人说,在残酷的企业机制下,目前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出口让工人摆脱被机器挟持的局面,以至于富士康的11连跳将变成N+1连跳,永远都有下一跳,只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出现。而我担心的风险还有,如果哪一天富士康的工厂出现火灾或其他灾祸,员工们是不是不会救火而拍手相庆?因为他们终于有机会毁坏那些机器,让那该死的流水线停下来了。这绝非危言耸听,这是在西方资本主义早期的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的事实。

不仅仅为了富士康,而是为了所谓的低工资、低人权、低劳保的中国制造,我们到了必须做一些改变的时候了。

2010年5月26日

5月25日凌晨,富士康科技集团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男性员工坠楼身亡,这是富士康今年以来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已共造成9死2重伤。
话题:



0

推荐

徐永恒

徐永恒

1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20世纪60年代中期出生,80年代后期毕业于北大中文系,90年代末期进修于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中国青年报记者站站长、成都日报编委等职。 2005年转向教育传媒领域,现任课堂内外杂志社总编、大学杂志社总编。 除财新网个人博客外,在新浪网的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xuyongh

文章